Menu

        蘇雪林(1897~1999),原名蘇小梅,字雪林。筆名瑞奴、瑞廬、綠漪、靈芬、老梅、天嬰、杜若等。祖籍安徽省太平縣嶺下村,1897年農曆2月24日出生於浙江省瑞安縣其祖父的縣衙。先後畢業於安徽省立第一女子師範學校、北京高等女子師範學校(今北京師範大學前身),受業於胡適門下。1921年考取公費留學,前往法國,先學繪畫,後改修語文。1925年因母病輟學回國,以散文《綠天》與小說《棘心》轟動一時。歷任東吳大學、滬江大學、安徽大學、武漢大學教授。在武漢大學任教時期,與凌叔華、袁昌英合稱「珞珈三傑」。1936年,魯迅逝世,蘇雪林阻止蔡元培擔任魯迅治喪委員會成員,受到當時中國文壇的主流勢力左派作家口誅筆伐,蘇雪林於是「向魯迅挑戰」,與左派作家打筆戰,此後,以「反魯」為半生事業。

        蘇雪林任教武漢大學時,因教學關係,無意間發現《楚辭》中的神話故事來自域外,進而鑽研希臘羅馬神話,以佐證其「中西文化同出一源」與「中國文化西來」主張。1949年,大陸易幟,避難香港真理學會擔任編輯工作。因當時香港圖書館神話資料不多,乃於1950年再度遠赴法國巴黎,尋找屈賦神話資料。1952年返臺,任教省立師範學校(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前身)。1956年,臺南省立成功工學院改制成功大學,應聘至中文系,1973年退休。退休後,定居成功大學東寧路之教職員宿舍。晚年清骨自守、淡薄度日、寫作不輟,樹立了一個對於生命、創作、閱讀、學術終身不懈追求的精神形象。1999年4月21日,病逝成功大學附設醫院,享年103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