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蘇雪林教授在成大   尉素秋

  民國四十八年春天,我來成功大學任教,獲識蘇雪林先生。彼此都喜靜,不善應酬,又各以課務牽累,平時甚少往還。但她所表現出的風格,每有異乎流俗之處,使我由欣賞而讚歎,而敬佩不已。現在她已告別杏壇,我也將於最近退休,願將個人對她的幾點印象,為社會各界人士告,也為成大同仁告。

    她教學認真,考試也非常嚴格。不用功的學生,考試失敗之後,常想用乞憐的方式求她放寬分數,所得的總是一頓訓斥。她對於讀書缺乏誠意而想走邪門的人,深惡痛絕。有一個讀到了三年級的中文系學生,在她的堅持下遭到了退學。也有些以仁慈為懷的人,對該生表示同情,她以宋人「一路哭何如一家哭」為對。學位是國家的公器,不可隨便送人。她以當頭棒喝,是希望那個學生能因這次打擊而深自省察,幡然改悟。君子愛人以德,不以姑息。姑息對於國家社會與青年本身,都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。對於教師同仁,她一本相勉為善的悃誠,希望大家日新又新,作好良師興國的工作。在六十學年第二學期的中文系系務會議上,她有一條提案是這樣說的:「歐美大學教師,除升等必須繳論文外,每年至少撰寫論文數篇;南洋方面如馬來亞大學、新加坡大學、南洋大學,教師每學年亦須有工作報告及研究心得。無者不能安於其位。此非有失尊師之道,乃借此督促教師吸收新知,以免落伍耳。本省大專似可仿行,不妨自本系始。」另外,她希望系中能辦學報,俾教師論文能在其中發表,以資鼓勵。

    凡此種種,她都是站在大公無私的立場,來提高學術水準、加強教學效果。成大中文系已逐漸向這條路邁進。例如:教師的學術討論會,上學期已舉行四次;學生出版了《中文系報》、《文心》系刊,又定期舉辦學術講演,由學生自己報告讀書心得,都卓著成效,應歸功於她的啟發與提示。

    她是一位道道地地的讀書人,把時間和精力都集中在研究和寫作方面,心無旁騖。自己認為對的,她有勇氣堅持。因此,得罪了一些人,但她不後悔也不顧惜。年前有位自由學人,貧病交迫,在香港失業,生活瀕於絕境,她寫了不少文章呼籲,又向各學校推荐。不料在文中涉及香港的一位佛教界人士,引起一場紛爭。後來她發現自己所引用的事實乃傳聞之誤,就毅然在報紙上加以更正。其心地之光明磊落,大率類此。她說:「惡行如瘟疫焉,一旦蔓延,即無法撲滅。」她為了成功大學,也的確遭到了一些麻煩。雖然有人不諒解她,但成大教師中有了這樣鐵中錚錚的人物,還真是一種光榮。

    她的性情純厚,尤表現於手足之情上。她的胞姊淑孟女士,和她相依為命四十餘年。去年夏初,淑孟跌傷了腿,傷及內臟,前後拖延三個多月,竟與世長辭。在這一段期間,雪林憂傷憔悴,懇求醫院用最好的醫療,只要姐姐的生命能獲挽救,她不惜用盡所有。姐姐殯葬後,她每晚臨睡時總要痛哭一場。這種骨肉之情,手足之誼,對目前社會,對世道人心,應有所激勵吧!

      去夏我曾用宋人詞句集一副對聯送給她,頗能賅括她近來的心情與處境。抄在後面做為本文的結束。

   芳徑罷追尋朱敦儒【朝中措】高詠楚辭酬午日陳與義【臨江仙】

   登臨望故國周邦彥【蘭陵王】淮南皓月冷千山姜夔【踏莎行】

      原刊《書和人》總第1861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