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神話成真  黃永武

     最近轟動世界的大電影〈與狼共舞〉中,印地安人在拒絕時以「不要」發音,中文字幕也打了「不要」二字出來,全場觀眾莫不爆笑,有誰想得到,這笑聲正可以證明蘇雪林先生在神話研究中,一項大膽的假設呢?

       蘇雪林最近寫了一本《浮生九四》,回憶九十四年生涯中的點點滴滴,饒多情趣,試想她前半輩子向舊禮教及惡勢力挑戰,後半輩子又反日本反魯迅反共產,這種正義與骨氣,已經在人品上成就極高,加以終身執著於文學,因此在寫作方面、研究方面、真積力久,已受到多方的禮讚,不用我多贅。

       我想特別一提的是蘇先生在神話方面的獨特見解,她先發現《楚辭》中的〈國殤〉為無頭戰神,與希臘的火星為戰神相似,又發現〈九歌〉是整套神曲,〈九歌〉歌主是隸屬於同一集團之神,〈九歌〉乃祭九曜之歌,如湘夫人即金曜之神維娜斯,大司命即死神……,用比較神話的方法,證明「世界文化同出一源」。

     這種假設,必須先證明中國在先秦就與域外文化相通才行。所以蘇先生就要費力地去尋出「域外文化兩度來華的來踪去跡」,古書裡幾乎很難有強力的證據說服別人,當時大家只相信漢武帝通西域後,中國始有對外的交通,所以都認為先秦神話與域外神話的比較完全是附會,把她的研究說成「野狐外道」。

     一個新的主意在成立之前總是被稱為狂想,但讓蘇先生最快慰的事,便是許多新的證據紛紛在地下出土了!

   墨西哥發現「大齊田人之墓」的墓碑,是戰國末期人的埋骨遺跡,陸續在美洲發現的早期漢字碑石,超過一四○個。在美國加州南部發現十一塊大石頭,五塊的岩樣質地與臺灣中東部的灰岩一致,石頭是石錨,錨的表層有二點五至三毫米的錳礦外衣,錳積聚率每千年一毫米,所以是三千年左右航海船隻所留下的,中國商周時代已有人經過臺灣去域外了。

       墨西哥拉文塔地方可能有中國都城,那裡有三千年前的土墩和石斧,與中國張家口附近發現高三十英尺的圓形土墩石斧相同,推算起來該在殷商末年。秘魯安第斯山上的神殿裡,有高大的半人半虎石像,和故宮博物院的一座大理石商代立雕,其虎頭、人身、虎爪,可作神話比較的物證。希臘出土三千兩百年前的陶盆,上刻很多古希臘人物和《易經》符號的圖畫,盆底刻有殷代文字:「連山八卦圖,中國之曆數,在遥遠之東方」,證明中國易學已在三千二百年的商代傳入希臘!中西神話的相互影響如何不可能?

       美洲古印第安人的遺物,有一彩陶缽,將近七千年前所作,其上刻畫符號,與中國西安半坡出土六七千年前彩陶,似乎相同。符號中有近乎易卦的符號,那時更早於堯舜時代,可能與傳說的伏羲氏族接近了!有人說古印第安人是中國人的後代,難怪都說一樣的「不要」!

       可惜的是,這些地下的文物,都是在近年才出土,不然蘇先生的論證早就被世人所重視,而且不會限於證據,只好說「中國歷史實在不及人家長」,而只替中國爭得「文化冢子」的地位,以為「域外來華」,而不能揚眉吐氣地說「華去域外」。現在我把這些證據奉告蘇先生,說她的神話研究「成真」了!相信她一定高興得跳起來,中華文化光被九洲,是「文化宗主」都說不定呢!

       原刊民國八十年五月廿三日中央日報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