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       蘇雪林(1897-1999)是五四時期最重要的女作家之一,二○年代以《棘心》、《綠天》等小說、散文創作登上文壇,文采瑰麗,情思綿密,取材殊異。三○年代任教武漢大學,與女作家凌叔華、袁昌英同住武昌珞珈山,人稱「珞珈山三傑」。1956年臺南省立成功工學院改制為成功大學,蘇雪林應聘成大中文系,至1973年退休,殷勤教書十八載。退休後仍居東寧路成大教授宿舍,至1999年過世,在台南生活長達四十餘年。

       在漫長的讀寫生涯裡,年齡的增長並未阻礙蘇雪林創作與論著的能量,任教成大中文系期間,先後增補抗戰時期出版的歷史小說《南明忠烈傳》,改寫希臘羅馬神話為《天馬集》。畢其心力沉浸於《屈賦》研究計百萬文字,採取域外知識論來詮釋《楚辭》,並涉及歐洲漢學「中國人種西來論」考古學術探勘,其研究涵括文史、辭賦、考據、現代文學、歐洲漢學、考古學等知識領域。晚年日記經整理出版十六冊,迴映一世紀台灣社會發展、文友往返、生活瑣事。

       2008年起,成功大學文學院執行多年期「蘇雪林文物、作品整理、研究計畫案」,由中文系陳昌明教授主持、博士後研究吳姍姍女士協助執行,先後出版《蘇雪林作品集.短篇文章卷》(共六冊)(2006-2011)、《蘇雪林作品集.日記補遺》(2010)、宗教散文集《靈海微瀾》(2016)、書畫作品《綠漪風韻:蘇雪林及文友書畫集》(2010),其他另有《一千五百種近代中國小說與戲劇》(2011)、《逝水浮雲曾照影──名家與蘇雪林書信選》(2007)、生平事蹟與交誼往來之文章合集《側寫蘇雪林》(2009)等。

       同時,成大博物館也先後規劃「走進蘇雪林教授的書房」、「印象蘇雪林──最後的一位五四作家」等常設展,陳列蘇雪林教授的創作、論著、書畫、影像、文友往來的通信以及日常生活使用的物器,展示蘇雪林的文學、藝術涵養與生活美學。蘇雪林可說是成大文學記憶中的重要一環。

       在現有基礎上,成大文學院成立「蘇雪林文化資產研究室」,希望從文化資產重建與活化的長遠規劃出發,透過文學院包括文學、歷史、藝術、考古等各領域專業知識的匯聚和結合,達到重建蘇雪林教授文化資產的願景。未來希望能與設計規劃學院等相關文化專業連結,重建蘇雪林故居、設置蘇雪林文學創作與學術研究常設展,推進蘇雪林的相關教學研究工作,並將蘇雪林故居與成大文學記憶、台南城市生活記憶結合起來,成為台南城市文學、歷史與文化的重鎮之一。